莫逆8./涉零.

莫逆8


两人再见面已是一个月后。日日树涉和天祥院英智新年都在国外过;朔间零新年参拜拉着莲巳敬人同去,半夜曲子作累便小睡,等清晨对方登门带来早点,好似恢复到很久以前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拉近或疏远,竟然都只需要做同一件事:对以前的事闭口不提。直到莲巳敬人去消息,说新剧已筹备完毕要开始选角,天祥院他们才启程返回。

局是日日树涉扯起来。他打电话给朔间零,说有伴手礼带给你,约个时间见面。朔间零不知道哪根筋搭错,问,就我们两个?日日树涉说啊,不然呢。朔间零挂掉电话,竟感到一种类似受宠若惊情绪。倒也坦坦荡荡赴约。

两人进人声鼎沸的某居酒屋,大隐隐于市,反而不容易被认出。一旦凑一起也就胡乱聊天,这次的主要话题当然在日日树涉的假期旅行。他说当时天祥院英智来联系他时,他也问是否是两人行。得到肯定回答后第一反应竟然是不想答应,因为心里有某种,“你总算想起还有我这么个人”的吃味和感动交织,酸酸甜甜,不由得想搁他那么一会儿,看他如何表现出看重你。

朔间零沉默。日日树涉形容得很精准,没有错,他刚刚也才体会过;他沉默是在思考爱情和友情抑或是亲情的分界到底在哪里。日日树涉晾他又邀他,他会不高兴又高兴,他对此的判断是因为自己喜欢他。但如果再打个比方,学校里看到友人交新朋友冷落了你,便吃醋想那我也不和他玩,最后毕业旅行对方却仍只想和你同去,这时的内心感觉和上面的有差别吗。好像没有差别,但就能说我爱上了我的朋友吗。因为某小事暗生爸妈的气,等他们察觉来哄你时,气早消却要装作没消,这种心情似乎同样会在亲情范畴里发生。

也许他也没有思考这么复杂的问题,他只是在一瞬间想到,我对他真的是爱情么?如果不是,这种感情未免也太会伪装;如果是,那对天祥院有此心情的日日树涉能否说已经爱上对方?

日日树涉当然看不穿朔间零的想法,他只看他垂着眼慢悠悠夹菜,姿态慵懒又优雅。难得试着仔细端详,人瘦又白,五官好看得锋利,偏偏黑发挡住一点眉目,那双红眼睛半遮半掩,整张脸就显得惑人。一个月不见好像也没什么变化,不如说从高中起就没变,容貌没变关系没变,仿佛无论发生什么事他们都能像这样,一个电话就出门。座位四周人声嘈杂,都是搭伴来简单解决晚餐问题的人,他的旅行见闻几乎堙没于其他对话,服务生来回穿梭,走过时带起室内因为通风不畅而显得滞涩的温暖空气。虾仁蛋包饭上来,卖相并不好,红色酱汁甚至浇到碗沿,看得出是厨房极端忙碌时出的纰漏。他知道朔间零喜欢来这样的地方,被烟火气沾染,整个人就漂亮得很真实。拿勺子舀一勺吃,红色酱汁竟然不是寻常番茄酱而是甜辣酱,触及舌尖时有瞬间的冲。他猝不及防抬眼,看见朔间零勾着嘴角笑。一个小小的惊喜发生。



“我们瞒着他俩实施一个计划。”天祥院英智在游船上和他说,神秘兮兮,“我顺带做个小实验。”

“您请。”他回答。他们躺在一层的长沙发上,正午的阳光只盖过小腿,不戴墨镜也能应对。里间是空调房,有K歌机和酒柜,二层是驾驶间,也有沙发椅,那里视野更加开阔。同船旅客大概十人,都是家庭装。天祥院英智这次飞旅游岛,这是旅行第一天,做环岛观光。毕竟两人去私人岛屿还是太过暧昧。

天祥院温和的嗓音合着海浪喧嚣和马达轰鸣声响:“出发前我说此行就我们两人,其实还想说两人去海岛玩,活像典型蜜月旅行。高二时我住院,病房电视里常看见你;后来复学,某天傍晚远远看见你排戏。我那时就发誓,总有一天我要到你身边去。前两年我在国外陪我妈妈,说是处理家族事务,实际上很大一部分是向她出柜、征得她同意。然后我回来做剧团,第一件事是问你要不要加入。

“这次回国又见到你,怕你和我生疏,你却笑着上来揽我胳膊。当时我就在想,能不能再近一点?我这么说,我的主题思想你应该是懂了。

“虽然我好像并没有参与你的全部生活,但能不能给我一个机会,让友情转换一下,让我们的关系转换一下?以后我会尽力待在你身边。”



日日树涉一字不漏地听完,强迫自己的视线定格在正上方的舱板上,不往旁边的人脸上偏。这通告白不说一句直白喜欢,反而叙事,细细碎碎将心路历程娓娓道来,听起来真实得让人动容。

“如果这是真的……你怎么想?”对方又道。

他脑子一下转过弯来了,原来这就是所谓实验内容。为什么最近老有人让他思考他不擅长的问题?不过对方这个问题的答案倒是好给。横竖第一反应都是拒绝,只是现在知道是演戏,拒绝的话不用顾虑就能说:“我当然是……不答应。”

天祥院在他旁边笑一声:“意料之中。不过为了完善实验结论,我还有个附加问题……”

“换个人选呢。换个我们都熟悉的……这样,如果是朔间零……你怎么想?”

TBC.

【9】

评论(11)
热度(94)
© kryspha/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