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逆10./涉零.

补了一个敬英tag

内容在文章靠后的部分

————

莫逆10

朔间零和日日树涉一前一后从居酒屋出来,帘子一掀冷风扑面,都不由得激灵一下。一问如何回去,两人竟都没开车来,一个步行一个地下铁,不知道是为环境保护出力还是避免有机会捎带另一个回家。

居酒屋有点年纪,它门外的人行道也没跟上市容更新,左边种梧桐树右边是花坛,当中的空还不够两人并排通过,砖也砌得参差不齐,树叶借路灯灯光拓在地上的影子被割得破碎。日日树涉跟在朔间零后面,怪天祥院英智,他现在看见朔间零,哪怕是背影,只要稍一岔神,就会被迫思考那个实验课题。

若朔间零爱他、并宣之于口……这假设就不成立,因为朔间零有喜欢的人了。可他又想到,这同时也说明,他的朋友有可能向别的什么人表白心迹,和天祥院英智那天的安排一样:挑选一个极致浪漫的环境气氛,打好腹稿,深情款款长篇大论——就算,这一切都和他平时作风不符?他是否会回忆和对方一起经历的一切?比我和他经历过的还多?

他和朔间零第一次见是在演剧部部室。他去手工艺部租借演出服,返回时发现有不速之客。不是鸠占鹊巢,而是光临寒舍。朔间零刚下飞机回来正困极,偏偏莲巳敬人满校园找,让他批复积压多天的文件。他烦不胜烦防不胜防,不得已随便躲进某教室避难。日日树涉早对他好奇,无法放过此等机会,翻开剧本某页欲请大明星亲自点评表演,演完一看朔间零已歪在沙发上睡着。他哪次表演受过这种待遇?也只好失笑,把借来礼服堆在人身上,泡茶准备点心,好等人醒转后交他这个朋友。

“你干嘛呢。”朔间零打断。

日日树涉才发现自己把初次见面的片段说出。他在这一瞬间起了坏心。天祥院英智捉弄了他,他虽然不至于生气,却也在那时乱过方寸。在一件事上栽过,就忍不住去看别人如何应对,这是常情。他没意识到:我为什么想看朔间零对此的反应?

他说:“是一场告白的开场语,零。”

可那人连脚步都不曾停顿,仿佛听到的是句“天气不错”。

朔间零在前面笑出声:“太假。”

日日树涉有些委屈,演技方面还没什么人够格说他“假”,何况前面还加了那样一个程度副词。他试图博得信任:“可我确实真心实意?”尾音却上挑,连自己都心虚。

朔间零停下脚步,头半回不回,露半截英挺的鼻梁轮廓:“'我们第一次见面'……感人归感人,可你不知道你这活像在背同学录……”

日日树涉无奈松劲儿:“我没想到你不中招。果然是心中有真爱,我自岿然不动?”心中却想:好哇英智,故意传授反例,绝招原来要留给敬人。又问:“你觉得不假的……是怎样?”

在平时听到这话朔间零肯定一笑置之,今天听来有点不是滋味,不怨对方怨自己:怎么就突然分不清是真爱人还是真朋友?十字路口,红灯,他停下脚步,完全背转过来,日日树涉没及时刹车,站在他半步开外的地方。身高相等,距离过近,一倾身应该就能完成某个决定性的暗示动作。转弯车道的车灯晃过来,照亮他月光色的长发,像多少年前礼堂里的追光大灯。他在黑暗中,而他在发光,暧昧在其中滋生。

他想,我好像还不至于分不清。

当你靠近一个人,沉入某种感情浓郁的酸甜气氛,而结果是想凑上前亲吻他时;当你准备好一箩筐同学录回忆体,可话到嘴边只剩一句“我喜欢你”时,你就会分清,这到底是什么感觉。

绿灯。车辆禁止转弯,他们重新隐入黑暗。可朔间零还是觉得日日树涉在发光。他突然在想,那年我在一片黑的最后排观众席,这个人是否也是因此而发现我。这种独一无二,对日日树涉来说还依旧是友情使然?好像又要分不清楚。曾和逆先夏目一起谈论他薄情,到头来自己也不懂什么是爱情。

“走吧,”他转身过马路,“我也坐地下铁好了。”

日日树涉赶上两步,总算得以和好友并肩:“零!你在回避问题。”

朔间零清清淡淡答:“现在还不到时候说。”在对方听来是莫名其妙的回答。

“你只是不想告诉我……说回来你坐地铁不划算,一站就下还得走回头路。零钱多?”

“事实上我还得去便利店代零钱。”

“那为什么?”

因为千金难买我乐意。“你今天闲话尤其多……是不是零钱也多,有多借我。”



二月十三,天祥院英智约主创人员吃饭,包一个大圆台面,谁都知是开会。最后谈到选角环节,日日树涉被他拎出。年轻、演技一流、有经验。不等其余人有回答,朔间零和莲巳敬人两只手就举起。天祥院英智在这候着,按下不提,二十分钟后饭局即散场,留三人不动。

“涉绝对是第一人选。他没签过来也不是大事。”老板首先表态。

朔间零自觉把战场交给那两人。

莲巳敬人:“但你也未免太重私情……”

天祥院:“重私情的不是我吧。你去问问桌上其他人,有没有异议。一般人角度看,他就是能演。”第一句话一出,其余两人脸色都变一变。

莲巳叹口气:“那你等着看效果。我和朔间说,要他唱和歌,他都能花一天练得像样。我承认技巧可以弥补感情,但是,你知道,像这样的……我本来甚至想建议,试镜时最好询问演员有无类似感情经历……”

天祥院抓紧椅子扶手:“什么类似,是像你我这样吗。”二十年你追我赶,我逼你躲,心知肚明却还要堪堪披一个挚友的壳?

朔间零差点被这句话震到桌下面去,剧情颠倒太快,这句话之前他还在腹诽天祥院示好日日树涉却无视莲巳敬人心意。那边莲巳脸上却浮起一层赧然,像破罐破摔般站起来,从衣帽间里取大衣,从大衣里摸出两个小盒子:“来之前刚拿,本来明天送人。现在餐厅预订也得取消。你就一天都不能等?”今天二月十三,明天二月十四。

戒指盒拍到桌上的声音动静不大,却像气球炸裂,把天祥院英智一腔火气也砰地爆散,把室内都拍安静。三人竟然面面相觑。

“得了,”一片寂静中剩下那电灯泡说,“合着是让我提前感受节日气氛。我这是喜提一斤狗粮?”

“抱歉,我没想到能把天聊成这样。”莲巳说。

“我也没想到会这样,”天祥院也站起来拿外套,好整以暇道,“弄得仪式感都无。这家,定做时期挺长的吧?”

“四个月。你闭嘴吧。”

之前的火药味散得干净,三人出大厅旋转门,酒店广场空旷,还没开春,夜风依旧寒冷。朔间零走在靠前位置,因此没有看到身后,天祥院英智在莲巳敬人帮他整好衣领想要撤开时,迅速凑近偷了个吻。“有句话还是要说。我喜欢你很久了。”

当你靠近一个人,沉入某种感情浓郁的酸甜气氛,而结果是想凑上前亲吻他时;当你准备好一箩筐同学录回忆体,可话到嘴边只剩一句“我喜欢你”时,你就会分清,这到底是什么感觉。

TBC.

【11】

评论(12)
热度(10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kryspha/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