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逆5./涉零.

1回忆杀纯虚构 是我的另一篇涉零《春之》的复刻版x

————

莫逆5

“来来大家鼓掌,欢迎我校超级明星、魔王大人朔间零前来莅临指导!快、拍手!”

朔间零恹恹跟着日日树涉进去。掌声稀疏,他抬眼一看,里头就两个人。部长带部员总共才三人。

演剧部部长牵他落座于衣物堆积的沙发,他一坐下就忍不住往扶手上倒,“若非天祥院护你,此部三日内必封。”

日日树涉把他扶正:“我又不怕的。敬人也就是说说,毕竟保持社团的物种多样性可是宗旨。”

朔间零被他贫得不知道说什么好,而一不说话脑子就停转,眼看就要睡着。只听对方指挥剩下两个小部员:“朔间零大人很不捧你们场啊,赶紧拿点真本事出来……就演一下这一节吧!”纸张抖动的声音,“谁先?”

冰鹰北斗和朔间零还算有交情,不像真白友也已经被所谓“大咖气场”击懵。他上前接过台本。朔间零略略坐直,保证基本的礼貌。演的是“霍乱”,年轻小伙向恋人的父亲剖明和他女儿的结婚决心,后者坚决反对甚至掏枪威胁,他也不为所动。冰鹰大声地念出台词,铿锵有力,脸部因为缺氧而发红。朔间零不知道这么个温文淡定的少年也会出如此大的声音。

“怎么样?”一节完毕,日日树涉问道。

朔间零尽管困,但一看好友脸色便知这位行家并不满意。“尚可。”他答,把球踢回。

日日树涉道:“'尚可'!这句话在我这就是'不及格'!我来演一次。”冰鹰脸上红潮褪去,将台本递还给他。他面无表情踱回房间正中央,朝着沙发方向。朔间零被这阵势吓一跳。他只见过日日树涉的舞台表演,像这样被拉来观摩日常练习还是头一回。原来是这样,堪称不留情面。

“那您朝我开枪吧——没有什么比为爱情而死更光荣的了!”*1

朔间零差点没从沙发上弹起。魄力并不是由音量大小决定,这句话日日树涉说得并不比冰鹰北斗响。但朔间零却觉得角色仿佛对调。日日树涉面朝他让他开枪,他却看见枪握在对方手里,准星套住他的心脏,狠狠一收,血液都要停流。房间陷入寂静。又听“啪”一声,是演员丢掉了台本,示意表演完毕。

他在一片窒息中完全清醒过来,准星移开,心脏放松,紧着的一口气呼出,却又被呛到,只好一边咳嗽一边鼓掌。简直失态。日日树涉台本一扔就又恢复原样,笑嘻嘻凑过来拍他背,“怎么还呛着了……是不是无话可说?”

无话可说确实是最高评价。他点点头,伸手拉过日日树涉的领带,“我没话可讲。只请你以后别演这个角色……靠咳死我了……”

“哎哟,把我们朔间小零都激出来了,”日日树涉抹一下他眼角,“眼睛都红,我有这么厉害吗?”

“我眼睛本来就是红的……”他移开视线说。心道你真是有这么厉害,让我差点信以为真,你懂得爱情。

日日树涉送他出去,直和他一起走到轻音部门口。朔间零已调整好状态,推门时却被拉住。

“零,你说得对。这个角色我不能演。”

日日树涉在他身后说:“我高高在上、我事不关己,我的灵魂飘起,俯瞰我的肉体表演。冲动到为爱情而死,我体会不到。”这段话被他说得像在诗朗诵。

朔间零转头直视他,红眼睛幽幽地。“也是天赋。好好运用。”可朔间零事实上想说,你的问题在于,你的表演打动我,却打动不了你自己。谁能打动你?他摇了下头进屋,门在身后“咯吱”合上。


他慢慢睁开眼睛。还在剧院,日日树涉站在门口。

“你好像睡着了,风口朝你,我就去关了个门。”那人说,“好难得,见你晚上睡觉。”

朔间零坐起身,发现自己在观众席第一排。他想这不是睡觉,只是假寐。梦中的情形还在脑子里摇晃,那是高中时代,当时他是否想过十年后他们还是这样。于是他开口直接讲述梦境,把那时没说出的话也一并说出,反正对方也琢磨不出更深层含义。

日日树涉认真听完。“那我真是没多大长进。现在我还是不会演阿里萨。当时我以为所有感情都没有分别,而为何单单爱情令人身不由已。”

“那你现在对爱情有无改观?”朔间零问。没带什么私心,只是好友间的观念沟通。

日日树涉走过来,隔朔间零一个座位坐下。

“今年夏天时国家剧院有排'盖茨比'的演出。我是自由人,但也能去试镜。其中一位试镜台词里有一句:我当局者迷,我又旁观者清。我一看我说让我演这个。

“你问我现在对爱情的态度。我只能说到这里。要是哪天我发现谁恋上我,那我也只能佯作不知,旁观等人放弃。也说不定我根本就发现不了:原来自己已处风暴中心……

“到我们这个年龄,周围爱情故事越来越多,连你也为谁动心。你说我是否也该开始学习?”


一段话分成三段说。


我当局者迷,我又旁观者清。这句话朔间零看到的译本译成,“我深陷其中,又置身事外”。一句话有两种风味不同的译法,活像现在同一处境下想法迥异的他们二人。朔间零笑了笑:“这种事学不来吧。”


“得先有个学习对象,是不是?”

又说:“可我也不知如何去找。近水楼台,找你你会不会不高兴?”

他们谁也没看谁,都在对空气说话。时间在此话音落下后被无限拉长,日日树涉甚至猜朔间零该不会又睡着,而这时才后知后觉发现这句话可能令他的好友为难。

很久以后朔间零才说“不妥”。多一个字儿也没蹦出来。

而日日树涉没接茬解围,竟然在等他下文。

朔间零叹气:“那你后来试镜成了么,我记得夏天时你并无新剧。”开头一个“那”字,话题转换得无比生硬。但这话一出两人都暗暗松气。

“没,他们说我长太好看啦。这个家伙只是个叙事者,不需要有喧宾夺主的长相。”

“……真假?”

“假的。后来有人告诉我,主役早就内定,那个角色交给戏剧学院的某新生演,就艺考那天被十里长街相送的那位。”

“所谓试镜只是去捡漏?”

“昂。”

“服了……走吧。”

TBC.

【6】

————

*1:《霍乱时期的爱情》

推推提到的两本书 或许有卖弄嫌疑【?但果然经典还是经典

顺带一提现在的零差不多是俺零和我辈零加一加除以二 貌似顺利地找到了平衡点

评论(6)
热度(9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kryspha/Powered by LOFTER